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公开目录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2021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根据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年度,我院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水平。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逐项落实清单条款,把信息公开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依法治校,助推学院改革与发展。

一是学院高度重视,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学院班子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统筹和协调。下设专项工作办公室,由学院办公室牵头党委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财务结算中心、招生处、就业处、资产管理中心、安保部、后勤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和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学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指导和评议。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发布和审议程序。对照信息公开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时间进程,确保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同时严格执行《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制度》确保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院主动公开信息是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网站和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协同办公系统作为主要渠道,同时,借助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兴公开渠道提高信息数量。本年度我院主动公开主要信息共计525条。主要内容包括:

1、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info.tttc.edu.cn/gksx/jbxx.htm)

(http://unions.tttc.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8)

(http://info.tttc.edu.cn)

说明:我院官网首页“学院概况”页面对办学规模、现任领导情况、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及学生教师等基本信息进行了说明。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各工作专栏分别进行公开。学院章程、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院规划及信息公开报告公布于信息公开专栏。

2、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haosheng.tttc.edu.cn/index.htm)

说明:我院专门设立“招生信息网”负责公开招生考试信息,办理招生考试相关事宜,方便广大考生家长咨询、报考、查询和申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3)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4)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5)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16)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7)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www.ccgp-tianjin.gov.cn/portal/topicView.do)

(http://zhaosheng.tttc.edu.cn/)

说明:我院物资设备采购及基建工程招投标统一由学院财务管理中心与资产管理中心委托天津市政采中心等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政采,相关信息均在天津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收费相关情况信息随招生章程、简章、考生手册及公示栏进行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

(18)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19)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0)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1)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2)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info.tttc.edu.cn/gksx/rsszxx.htm)

(http://unions.tttc.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8)

说明:人事制度及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统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人社部相关政策执行。校内干部任免统一按照干部任用规定于学院办公系统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发布相关信息,人员招聘信息由学院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栏目进行实时发布。

5、教学质量信息

(23)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4)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5)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6)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27)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8)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9)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0)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1)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jiaowu.tttc.edu.cn/index.htm)

(http://info.tttc.edu.cn/gksx/jxzlxx.htm)

(http://tjtvc.bysjy.com.cn/index)

(http://info.tttc.edu.cn)

(https://www.tech.net.cn/web/rcpy/articleview_sch.aspx?id=4905)

说明:我院“就业创业信息网”与“校企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对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就业进行服务和指导,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专业课程情况公开于我院教务在线平台及官网“精品课程”专栏。我院暂无本科生情况、本科教授情况等信息。艺术教育发展年报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均为我院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内容,年度质量报告按照要求统一发布于高职高专网。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32)学籍管理办法

(33)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4)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5)学生申诉办法

(http://culture.tttc.edu.cn/)

说明:我院学生工作专题网站“团学在线”对上述信息进行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

(36)学风建设机构

(37)学术规范制度

(38)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yc.tttc.edu.cn/)

说明: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由学院党委直接负责,涉及教学、学工、纪检、宣传等多部门。学术规范相关工作由学院科研处负责具体工作。

8、对外交流合作信息

(39)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0)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info.tttc.edu.cn/gksx/dwjlhzxx.htm)

说明:国际合作办学情况公开于国际交流学院网页,留学生管理规定在入学须知中进行说明。

9、其他

(41)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4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说明:我院各类应急处置预案集中发布于学院《安全管理手册》,于新生入学及新员工入职时发放。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页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公布2021年招生计划和我院分省、分科类录取最低分。

(2)通过《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公开我院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情况等招生信息。

(3)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本年度的招生章程等信息。

(4)通过学院招生微博(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招办http://weibo.com/tjjtzyxyzsc)、微信公众号(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招生手机微站)和学院招生信息网页留言板与广大考生和家长沟通交流。

(5)通过深入本市和外省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公开招生信息。

2、财务资产及收费管理信息

一是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对全校及各部门预决算表在学院平台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和社会监督。

二是依规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院每年通过发放入学须知、电子屏滚动播放、学院招生信息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三是优化财务信息公开服务。财务结算中心通过学院协同办公系统为教职员工推送个人工资单等信息。方便教职工查询和掌握个人收入情况、纳税情况、公积金及保险缴纳情况等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同时,建立了财务信息查询制度,经审批教职员工可申请查询学院相关财务信息。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人事信息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学校坚持做到信息公开细致、及时。为保证相关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教职工培训、绩效考核、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信息,学校通过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页、报纸、宣传栏、会议传达、公文发放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利益相关人员能及时得到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学院师生职工和社会公众根据自身工作、科研、学习等特殊需要,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申请获取相关学校信息。无依申请不予公开事项。

五、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本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评议情况良好。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对信息公开政策研究还有待加强,清单的底线意识不足,“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尚未深入人心,宣传培训不到位。

二是清单内容落实有待完善。主动公开内容与清单要求存在差距,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完善,信息收集发布渠道不畅通且统筹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与学院工作相互促进作用不明显。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院将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整改:

1、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此指导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政策学习和培训,强化学院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

2、畅通公开渠道,与信访、纪检等工作相互配合,让更多的师生了解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为其获取学校办学信息、监督办学行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方便。

3、搭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院长信箱、监督电话、官方微信投诉平台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和教职工微信群的管理。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激励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

七、附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网站(www.tttc.edu.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邮编:300110,电话:022-87912186,电子邮箱:tjjtxy@126.com)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西青道269号 | 邮编:300110